保育與研究 - 動物保育
穿山甲識別鑒定
動物保育 植物保育 保育地點 生態諮詢計劃 與本園自然保護區的合作研究 研究員 設施

非法貿易對所有八種穿山甲造成威脅, 使它們瀕臨滅絕。野生穿山甲種群數量的急遽下降, 對它們的生態系統亦帶來巨大的干擾。我們希望應用DNA檢定技術, 來識別貿易中的穿山甲物種及來源,從而協助執法人員打擊非法貿易。

非法野生動植物的貿易是全球生物多樣性的最大威胁。每年數以千計的物種在棲息地被偷獵者殺害,並分銷往全球。穿山甲是世界上被非法販賣最多的哺乳動物。穿山甲很特別,它們全身覆蓋保護性的鱗片,主要以螞蟻和白蟻為食。亞洲有四種穿山甲分布,另外四種則棲息於非洲。穿山甲的肉作食用,而角質鱗片作藥用。傳統中醫學認為穿山甲鱗片可治病而有益健康,例如可缓解疼痛。但是,這種說法毫無科學依據。穿山甲鱗片由角蛋白構成,成份跟指甲和頭髮的組成相同。

穿山甲比其他動物更容易受到偷獵者的攻擊。一般,動物面對威脅時,都展現獨特的防禦技巧,比如穿山甲會把身體捲成球狀,呈現其鱗片組成的堅固盾牌。儘管這種防禦策略可有效應付老虎和豹子等捕食動物,這卻反令偷獵者能夠輕鬆地捕捉穿山甲。

野生穿山甲種群的數量下降速度驚人。穿山甲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紅色​​名錄中被列為“極度瀕危”,“瀕危”或“易危”, 並且所有穿山甲均被列為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最高保護級別附錄Ⅰ中。保護剩餘的野生穿山甲刻不容緩。它們在生態方面擔當重要的角色,在控制螞蟻和白蟻數目的同時,亦為食物鏈上層提供食物。


漁農自然護理署2019-2024年中華穿山甲保育計劃

為進一步加強對本港中華穿山甲的保育,漁農自然護理署在本地專家的支持下,確立“ 2019-2024中華穿山甲保育行動計劃”。該計劃將有助制定本地穿山甲未來的科學研究以及保育策略的指引。

本園亦參與計劃的三個部分, 包括行動計劃5(研究野生中華穿山甲的進食習性),行動計劃6(制定中華穿山甲救助,康復,野放和野放後監測方案), 以及行動計劃10(通過教育提高大眾對中華穿山甲的保育意識)。

被救助的穿山甲

中華穿山甲
Manis pentadactyla (Linnaeus, 1758)

目: 鱗甲目
科: 穿山甲科
IUCN紅色​​名錄:極度瀕危
瀕危物種公約:附錄一
受《野生動物保護條例》(第170章)保護

本園野生動物救助中心從於1994年建立至2020年4月,已在本港接收了13隻野生中華穿山甲。專業的救援團隊為受傷的穿山甲提供治療和照顧, 並將康復的穿山甲放回野外。從2000年至今,本中心確認超過三分之一被救助的穿山甲是因為被流浪狗襲擊受傷。

遺傳分析的作用

新的檢測工具(例如DNA條形碼)已經證明能有效地用於非法穿山甲貿易的研究。因為檢測工具可用於識別鱗片所屬的物種, 並找到它的來源。研究結果可用評估不同地區的穿山甲面臨的威脅。儘管所有八個穿山甲物種都受到保護,但個別物種所面臨的威脅比其他更迫切。例如,馬來穿山甲分佈在東南亞,受到非法貿易嚴重影響,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紅色​​名錄中被列為極度瀕危。

以DNA條碼為方法檢定非法貿易可以支持執法。穿山甲走私數據顯視平均每年有27條新的貿易路線,唯其來源尚不清楚。偷獵者經常切換非法瀕危物種貿易路線,以逃避被執法組織發現。通過確定穿山甲偷獵和販運的熱點區域,執法組織和檢察官可以更有效對偷獵者施壓。

本園已與漁農自然護理署建立持續的合作關係,由海關充公的穿山甲鱗片會送往本園的保育遺傳實驗室做鑒定。實驗室內進行的DNA分析發現大部分2012年和2013年從東南亞走私來港的鱗片屬於馬來穿山甲, 而且鱗片來自東南亞不同的地方。

非法野生動植物貿易複雜而多變,而且商販經常改變走私物種和運輸的路線。穿山甲鱗片以往主要來源自亞洲。但是,最近的分析表明,非法貿易中的穿山甲鱗片越來越多的來自非洲。從非洲到亞洲的長距離運輸會增加走私的成本,所以研究是反影出亞洲穿山甲的數量越來越少。

越來越多的數據指出某些物種正變得極為稀有,甚至有可能有科學上尚未被記錄的物種已經被偷獵。專家認為,一些動物在被發現之前可能已經滅絕。

本園旨在以DNA檢定技術調查在香港充公的非洲穿山甲鱗片。初步結果顯示, 香港充公的鱗片樣本有所有四種非洲穿山甲,而樹穿山甲是非法貿易中迠最多的物種。分析顯示鱗片走私的來源, 並識別穿山甲偷獵的主要區域。研究亦證明穿山甲的狩獵和偷獵在其分佈範圍都很普遍, 尤其是中西非。通過研究所涉及的鱗片來源和非法貿易路線,可以有效地部署資源打擊非法貿易,也說明保護剩餘的穿山甲種群需要更嚴格的執法和管制。


提高公眾意識的重要性

除了打擊偷獵,控制非法野生動植物貿易亦需要從需求方面入手。大眾需要瞭解到穿山甲鱗片對促進健康毫無幫助的事實,而偷獵和非法貿易會對穿山甲造成巨大的破壞。也就是說,如果人們意識到穿山甲鱗片沒有任何藥用價值,那麼就不太可能去購買鱗片了。

而且, 無論是國際和本地的檢察官和執法人員也需要了解非法穿山甲貿易的危害和普遍性。海關官員應接受適當培訓,以提高偵查和攔截可疑貨物的機會。

本園動物保育部與自然保護聯盟穿山甲的專家小組緊密合作,為前線執法人員提供穿山甲識別指南和應急護理指引, 好讓他們給予及時的緊急的治療和護理。

延伸閱讀

AFCD. (2019, December). Chinese Pangolin (Manis pentadactyla) Species Action Plan 2019-2024.

Zhang, H., Miller, M.P., Yang, F., Chan, H.K., Gaubert, P., Ades, G., Fischer, G.A. 2015. Molecular tracing of confiscated pangolin scales for conservation and illegal trade monitoring in Southeast Asia. Global Ecology and Conservation 4: 414–422. 

Zhang, H., Ades, G., Miller, M. P., Yang, F., Lai, K.W., Fischer, G. A. 2020. Genetic identification of African pangolins and their origin in illegal trade. Global Ecology and Conservation, e01119.